专业设置

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综合培养职场精英

2013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开设预决算方向。2014年,工程造价专业正式设立,首招学生4个班203人。

一、本专业主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预决算方向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接建筑产业,依托建设行业,与工程造价咨询、招标代理、施工企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监理、工程项目管理等机构合作,培养在建筑领域从事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投标报价、工程结算编制等工作的,能吃苦耐劳、具有奉献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预决算方向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大部分学生所在企业都是当地知名企业,还有一部分在企事业单位工作。专业对口率高,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高达75%以上。一批毕业生经过自身努力,迅速成为企业骨干。2013级毕业设计答辩收回的101份鉴定表显示,用人单位对专业学生满意度高达98%,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给予高度肯定。

二、本专业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以“五化”教学为导向,实践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建筑工程流程,制定教学内容和课程,教学管理过程中局部推进过程性管理和无纸化考核,在教学方式方法上创新使用模型化展示、项目化教学、个性化实训、无纸化考核和信息化导学的“五化法”,着力培养以工程计量计价人员为主的复合型管理人。

二是依据“1234工学结合、项目导向”人才培养理念,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的1条主线、2个并重、3个系统、4个阶段,即以核心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坚持建筑业职业资格教育与学历教育并重,通过运作系统、保障系统、评价系统实现培养目标,将教学进程划分为专业基本素养训练、专业核心能力训练、模拟项目能力训练和职业顶岗能力训练等4个阶段。

三是以建筑市场为出发点,以助理造价工程师职业能力为核心,以造价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造价工作内容为载体,遵循教学基本原则,汲取先进的职教理念与方法,推行基于核心能力的644模块化课程体系,即综合专业、人文素养的六大课程类别、四大专业模块、四大训练课程。其中,六大课程类别为公共素养课程、公共素养拓展课程、专业支撑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基于核心能力培养的四大专业模块为:工程识图制图模块、施工技术应用模块、工程计量计价模块、工程造价管理模块;螺旋递进的四大训练课程为:专业基本素养训练课程、专业核心能力训练课程、模拟项目能力训练课程和职业顶岗能力训练课程。

三、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预决算方向涌现了哪些技能精英或就业典型?

夏远杰,省级优秀毕业生,现任余姚市星光建设有限公司预算员。主要参与项目:1、2015年8月至9月参与余姚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入口场地改造及新建门楼工程的结算工作,造价约为330万;2、2016年6月1日制作的洪塘街道洋市路西侧垃圾中转站项目投标文件(包括技术标与商务标)中标,造价约为550万。

季建锋,市级优秀毕业生,现任浙江华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预算员。主要参与项目:1、2016年1月参与文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校、成人教育中心、档案馆)迁建工程的商务标中标,造价约为12585.44万;2、2016年5月制作的茶山街道霞岙-睦州垟片截污纳管工程(Ⅱ标)(商务标)中标,造价约为1993.75万元。

进入专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