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图文】我校学子获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效竞赛铜奖

2023/11/27   来源:机电工程与交通学院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创新创效竞赛全国决赛在河南郑州落下帷幕。我校智能制造专业群学生蔡汉梁、杨礼淼团队的参赛项目《质量先锋——EAS标签检测技术领航者》(指导老师:盛庆元、朱丹)获技术革新类铜奖,是绍兴地区中、高职在本届比赛中唯一获得国奖的项目。

据悉,“振兴杯”大赛作为国家一类大赛,经过18年的创新发展,已成为国内赛事规格最高、影响最大、覆盖最广的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品牌之一。本届大赛以“踔厉奋发启新程 挺膺担当建新功”为主题,涵盖技术革新、创意设计和管理创新3个竞赛方向,在广大青年中营造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浓厚氛围,共吸引1035所中、高职院校的1.5万多名学生、4300多个项目参加省级初赛,全国复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高职组共有153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

《质量先锋——EAS标签检测技术领航者》项目团队来自学校机电工程与交通学院。团队队针对国内标签生产行业的需求,有效解决标签生产企业EAS标签检测技术落后、质检效率低、标签质量波动性大、没有全自动检测设备等诸多问题,成功研发全自动标签质量检测分拣设备。未来团队将向着实现EAS标签生产线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的方向继续深耕,努力为我国EAS标签智能制造做出积极贡献。

学校遵循“品性为根,技术技能为用”的育人方针,通过实施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工程、技能精英培养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程和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形成了“综合素质”与“技术技能”并重、德技并修的育人体系。此次,“振兴杯”国赛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对我校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和认可。同时,为学生技能培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和职业素养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推动学校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工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大对学生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让更多优秀的学生在科技创新中获得成长和收获,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